天冷上消化道出血增加 嚴重恐致胃癌
寒流一波剛走又接著一波,當天氣寒冷時,原本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民眾,上消化道出血情形越來越多;醫師提醒,若出現冒汗頭暈、胃痛、心悸、解黑便、吐血等症狀,應立即接受胃鏡檢查處理,以免拖久恐引發胃癌,嚴重更可能因大量出血而休克不致。
 
開業醫診所院長劉輝雄醫師指出,天氣寒冷對人體是一大刺激,因為會使血管收縮進而使血流減少,並會導致腸胃出血情形增加,尤其是原本胃或十二指腸就有潰瘍的患者,常因冷天引起胃酸分泌,一到冬季,胃就會不舒服。
 
上消化道出血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頭暈冒汗、胃痛、因貧血而心悸、解出黑便或血便,甚至吐血。出血的可能原因包括胃機能不良、胃發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因為類似症狀的可能因素繁多,必須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病情。
 
劉輝雄醫師說,做胃鏡檢查主要目的是分辨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平均一年檢查一次,但仍需依照醫師判斷,對病患安排客製化的長期追蹤,因此每個人的檢查規律不同。
 
劉醫師提醒,多數消化性潰瘍的病人都可在胃內發現幽門桿菌的感染,已有腸胃不適症狀的患者,可由醫師評估做幽門螺旋桿菌檢查,若確診為感染幽門桿菌,應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否則容易造成胃發炎,進而引發胃潰瘍,甚至胃癌,也可能因大量出血而休克。
 
從年底至今,氣溫持續偏低,劉輝雄醫師呼籲,有腸胃不適症狀的患者一定要做好保暖,少出戶外,避免酒、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食;平時保持充足的睡眠、勿熬夜;盡量紓解工作壓力,最好能保持輕鬆無壓力的生活步調與進食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