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及老年肺炎鏈球菌疫苗明年擴大接種範圍
歲暮隆冬常為流感好發高峰期,老人及幼童均為一波波流感疫情中之高危險群。公費流感疫苗明年1月1日起,擴及37年次以前出生老人及50-64歲具有慢性疾病患者接種;27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之老人即日起也可免費接種1劑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新竹市衛生局指出,101年度公費流感疫苗,自本(101)年10月1日開始接種至今約2個月,由於民眾接種踴躍疫苗,成人劑型使用率達9成以上,目前結餘約1千9百劑,將於明年1月1日開放至37年以前出生,以及50至64歲具慢性病者民眾與目前原有計畫對象共同施打,至疫苗用罄為止。

年滿50歲至64歲民眾只要經醫師確認過去1年曾因第二型糖尿病、肝、心、肺、血管等疾病看病或住院的情況,即享有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權利,新竹市衛生局局長洪士奇呼籲符合公費接種對象民眾應儘早接種,另外也提醒初次接種幼兒的家長,幼兒需於1個月後始能接種第2劑才能獲得足夠保護力,家長應儘早攜帶幼兒前往接種,以免疫苗用罄無法完成2劑接種。
 
另外肺炎是老年疾病最常見的一種,隨著年齡的增加,風險也越高,衛生局局長洪士奇表示疫苗以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預防概念角度來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屬於初段預防中的特殊保護,它可以減少老年人肺炎發生機率。在台灣地區社區感染性肺炎中20~22%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而國內老人感染此肺炎鏈球菌死亡率高達42.5%,為照顧新竹市老人的健康,自即日起免費公費肺炎鏈球菌將擴及年滿74歲(27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者)均可接種。
 
除了施打疫苗,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平時要注重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時在家休息,也不要到人潮擁擠的地方,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