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吃半年 妙齡女子險洗腎
減肥減至險些洗腎!25歲年輕女子自行到藥局買減肥藥,一天吃3次,服用半年,常覺噁心、頭暈、想吐,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原來減肥藥含有利尿劑、抗組織胺、緩瀉劑、治療氣喘等成分,長期服用,可能造成腎功能病變。
 
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國內腎臟疾病患高達兩百多萬人,慢性臟病盛行率約在一成左右,由於慢性腎臟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大約8至9成病人未被診斷出來。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陳彥成醫師指出,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較常見的症狀為四肢、眼窩水腫,兩側腰部痠痛、下腹部疼痛、容易感到疲倦、血壓過高或過低,且有貧血症狀。
 
陳彥成表示,有家族腎臟病病史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65歲以上老年人、痛風患者、藥物濫用、蛋白尿患者、抽菸、過於肥胖等人都屬於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該名25歲女子原本就是腎臟病高危險群,體型較為肥胖,且罹患高血壓,在長期服用成分複雜的減肥藥物之後,嚴重損及腎臟功能,以致罹患慢性腎衰竭。
 
陳彥成進一步說明,三高患者容易罹患腎臟病變,若有家族史或病患本身患有高血壓,就會加速腎病變的機率。高血壓容易導致腎病變,而當腎功能變壞時,會反過頭更提升血壓,如此一來形成惡性循環。
 
如何遠離腎衰竭、洗腎風險?陳彥成建議,民眾應養成「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多蔬果、多運動、多喝水,少油、少鹽、少糖,不要抽菸、不要酗酒、不要熬夜、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沒有鮪魚肚。
 
如果是本身有過度肥胖或是三高等相關疾病,應該先接受醫師評估諮詢,加以控制。另外,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到醫院定期檢查,才能達到預防腎臟病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