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 2至5歲幼兒免費打肺炎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102年3月1日起,2-5歲幼童將可公費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符合公費接種的資格為民國97年至100年出生,過去未曾接種PCV13的幼兒,預估約有50萬名幼兒受惠。
 
依據我國監測資料顯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因幼兒以2-5歲最多,衛生署優先於明年提供2-5歲幼兒接種1劑PCV13,並規劃103年提供1-2歲幼兒接種,104年擴及2歲以下幼兒(即含括幼兒常規接種),105年起將列為常規接種。
 
原有公費接種資格為5歲以下高危險群、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幼兒,以及99年後出生且設籍山地離島偏遠鄉鎮的幼兒,共約6.3萬人,加上明年將擴大2-5歲幼兒接種資格,符合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條件的幼兒將共有56.3萬人。
 
疾管局呼籲,符合接種條件幼兒的家長,可於明年3月1日起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IC卡,帶孩子至各地衛生所或指定醫院診所完成接種。
 
疾管局提醒,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要與其他疫苗分開不同部位施打,可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接種後少數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通常在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家長不需因擔心疫苗安全而損失了幼兒的健康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