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當藥櫃 2萬多老年人列入用藥高危險
沒事逛醫院、愛領藥,經常沒吃完的藥,就將冰箱當成藥櫃使用!健保局統計發現,國內至少有兩萬名65歲以上老年人屬於用藥高危險群,每年看病次數超過100次、每次領藥種類超過6種以上、且持有13張以上的慢性處方箋。由於四處拿藥,重複用藥情況嚴重,恐危及健康。
 
事實上,看病拿藥似乎成了全民運動!根據2010年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民眾每人每年看診次數高達15.2次,這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5.9次的2.6倍;醫師每次開處方箋藥品品項數就有4.2項,則為OECD國家1.9項的2.2倍。
 
調查也發現,台灣健保藥品支出占健保總費用25%,較OECD國家的15%明顯高出許多,且健保藥品支出金額逐年增加,這與國人錯誤用藥習慣有密切關係。
 
究竟國內有多人屬於用藥危險族群?中央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指出,原本65歲以上老年人就容易屬於高診次就醫族群,健保局發現,其中兩萬多人更被列為用藥高危險群。
 
蔡淑鈴說,這兩萬多人就醫行為都有問題,例如,每年看病次數超過100次、每次領藥種類超過6種,拿了一堆藥回家,卻可能懶得吃,長期下來,囤積許多過期藥,就放在牛奶罐中,或是存在冰箱內,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蔡淑鈴強調,這兩萬多名用藥高危險族群都已經列入輔導對象,未來將由受過訓練的專業藥師親自輔導,視察用藥狀況,希望降低他們就醫次數及門診費用,並減少重複用藥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