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賤亂擠痘痘 小心成痘疤男!
許多年輕人都有痘痘困擾,但有些人卻習慣用手擠掉礙眼的痘痘,因此,留下難以處理的痘疤。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簡銘成提醒,如果已留下痘疤,就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正確的方法治療,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自己動手擠痘痘。
 
簡銘成表示,痘子的形成,與皮脂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衡、皮脂排出受阻和遺傳等因素相關。許多上班族常精神壓力過大、情緒緊張和睡眠不足,這些也可能會誘發痘子。
 
許多人看到發炎的痘子,總忍不住會動手擠掉,但只要一擠,就會擠壓到旁邊正常皮膚,如果沒有足夠的清潔、消毒,就會讓傷口後續恢復的狀況變差,造成皮膚表面的不平整以及色素沉澱,即為俗稱的痘疤。
 
「正確的清潔是預防痘子形成的第一要務!」簡銘成說,許多民眾常在洗臉時過度地摩擦或按摩臉皮,洗完臉後又用毛巾大力擦抹按乾,這都可能傷害到敏感的皮膚。
 
簡銘成指出,正確的洗臉方式需先將洗面皂或洗面乳塗在手掌上搓揉,形成泡沫後再清洗,並且不要用太熱的水,之後用毛巾輕輕按乾即可。
 
除了減低壓力,盡量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之外,有效預防青春痘的方法還包括飲食清淡,平常多吃蔬果,避免辛辣、油炸、可樂、咖啡、含酒精飲料及甜食類等食物。
 
如果形成痘疤,簡銘成建議,可以挑選含有維他命B3、洋蔥萃取精華、黏多醣等有效修護疤痕成份的修復產品,長期使用,以達到淡化疤痕的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手不要亂擠痘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