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鍋 痛風患者夜裡發作哀嚎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許多人相邀吃火鍋、薑母鴨,不過,醫師警告,痛風患者千萬少喝高油高鹽的高湯,以免引起關節發炎疼痛。最近各大醫院門診、急診室中,痛風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吃鍋惹的禍。
 
萬芳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李惠婷指出,造成痛風的原因為高尿酸血症,尿酸是人體內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由腎臟排出體外,少部份經由腸道排出,當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過低時,都會造成血中尿酸值升高。一旦血中尿酸值濃度高於6.8mg/dl,即為高尿酸血症。
 
痛風常常發生於半夜,剛開始時,只是輕微疼痛,然後越來越痛,發作部位紅腫、發熱及劇痛,約在在24到48小時會達到疼痛的高峰期,7到10天之後會自然緩解。
 
李惠婷解釋,痛風可分為四期,第一階段為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時期,第二階段是急性痛風期,第三階段痛風未發作期,第四階段慢性痛風石痛風。
 
一般來說,急性痛風症狀的急性關節炎,通常以單一關節為主,最常侵犯的關節以下肢大拇指的第二節最普遍,約有五成病人第一次發在這個部位,其次是其它下肢的足背、足踝、膝關節、手指小關節、腕關節、肘關節等。
 
如果長期惡化,高尿酸血症患者很容易併發慢性痛風關節炎,在關節及軟組織中形成痛風石,最常見的部分為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為尿酸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的突起,稱為痛風石。
 
李惠婷提醒,痛風患者在急性發炎時,應多多冰敷,如果是反覆發作的患者,冰敷效果有限,建議盡快就醫治療。另外,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切勿自行服用止痛藥,避免增加血液的尿酸值。生活作息正常定期回診,才是降低痛風症狀的不二法門。
 
在飲食方面,痛風患者每天至少需喝2000至4000CC的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避免攝取過多紅肉、海鮮、啤酒、高果糖汽水,以免引起痛風發作。再者,應多吃蔬菜、水果、奶類、米、麥、植物纖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