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勤吃補品不治療 保肝不成反傷肝

【肝炎報導】

 

六十多歲的黃先生是名B型肝炎帶原者,同時也是位醫師,身為醫者的他非常了解保肝的重要性,但由於平日工作相當繁忙,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做追蹤檢查。因此,時常使用中藥、食補等非正規醫療方式,希望可以提升免疫力,強化肝功能,不料卻引發猛爆性肝炎,不久就過世了。
 
肝膽腸胃專科蕭益富醫師表示,許多B肝患者以為肝臟有問題,就要趕快進補保養,其實並不然,定期回診追蹤檢查,與專科醫師配合,才是照護肝臟的不二法門。B肝患者吃藥進補或服用維他命,反而會適得其反,加重肝臟負擔,引起肝臟病變;以為可以保肝的補藥,卻成為肝臟的殺手!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10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肝癌高居第二名,各項統計資料也顯示,台灣有高達三百萬的B肝帶原者。「以前肝病真的是沒藥醫,民眾只好求助偏方。」蕭益富醫師說,「現在已經有好的藥物可以使用,只要B肝患者與專科醫師合作,定期追蹤、配合醫囑,其實有很好的治療成效。」
 
肝臟疾病往往沒有徵兆,等到出現症狀,如腹水、腳部腫脹、甚至臉色發黑,通常已是肝硬化或肝癌的晚期階段,醫治不易。B肝患者千萬不要因為忙碌,就忽略肝檢查的重要。
 
蕭益富醫師提醒,一般的健康檢查只會檢驗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無法診斷出B型肝炎帶原與否、肝硬化、肝癌、甚至B肝病毒量,建議B型肝炎患者還是要到專科院所定期求診,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有鑒於許多民眾不清楚自身是否為B肝帶原者,或者本身為帶原者但卻未定期追蹤,健保局特別成立B肝個案追蹤管理機制,民眾只要最近6個月內曾在同一院主診斷為B肝帶原者,且就醫達2次(含)以上;並同意配合每6個月定期回診追蹤,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費用即可由健保局給付;而核可醫療院所將針對B肝帶原者提供個案追蹤管理及衛教服務,並且藉由定期追蹤,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接受治療,以降低肝癌、肝硬化的發生,可讓肝臟得到完善的照護,擁有彩色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