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佳費用低 全國2千家院所幫助戒菸
去年起,我國成立亞太地區第一個無菸醫院網絡,目前全台有113家無菸醫院,另有2千餘家醫療院所,配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二代戒菸服務」幫助民眾戒菸。今(14)天國健局特別頒獎給無菸醫院及二代戒菸服務績優的醫療院所,並呼籲吸菸民眾參與二代戒菸服務,8週療程每次只需負擔200元,就能得到藥物治療與周全的諮詢服務。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成立無菸醫院網絡的兩年來,全台有113家醫院加入無菸醫院網絡,並在今年4月的國際無菸醫院考評中,全球僅6家獲頒「2012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的醫院,其中就有5家醫院在台灣,國內更有80餘家醫院符合金獎資格。此外,今年3月1日推動的二代戒菸服務,目前全台有2151家醫療院所配合實施,今年1-8月戒菸服務量共計4萬3356人,戒菸成功率平均30.7%,皆比去年成長2成以上。
 
獲頒績優無菸醫院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林明泰醫師分享,為推動無菸環境,院方建立電腦提示系統主動記錄門診病人的吸菸狀態,更以禁菸標誌、獎勵員工轉介戒菸個案、定期員工吸菸調查,落實對內(員工、承攬廠商)及對外(民眾、病人)全面戒菸。
 
同樣為績優無菸醫院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表示,調查自行戒菸的民眾有95%無法成功,因此接受醫院外力是較有效的戒菸方法,根據該院經驗,8成戒菸者自行主動接受戒菸服務,而2成親友帶來的非自願性戒菸者,成效明顯較主動者差。顏主任呼籲,30歲開始戒菸可增加10年壽命,65歲開始戒菸仍能增加3年壽命,只要有心戒菸,永遠都不嫌晚!
 
國健局今年3月1日起實施的二代戒菸服務,不僅將補助對象從門診民眾擴大到住院及急診民眾,補助費也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戒菸者每次領藥只需部分負擔最高200元,以8週療程最少領藥2次來算,戒菸者只須花400元就能輕鬆戒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