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核刪醫療費用 年省約150億元
健保局對於醫療院所申報的醫療費用都會進行審查,若是不符合給付規定,則會予以核刪;根據該局統計,自97年至100年間,核刪的醫療費用累計已達約587億元,平均每年約可省下150億元支出。
 
健保局表示,醫院申報醫療費用核刪最多的以「住院護理費」、「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電腦斷層造影」、「住院病房費」、「尿路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術」及「磁振造影」等;西醫診所則以「門診診察費」、「白內障手術」、「上眼瞼肌切除術」、「物理治療」、「腹部超音波」、「婦科超音波」等核減最多。
 
根據健保局統計,今年1至6月主要核減的醫療費用以藥品費用最多,約占23.35%、其次為檢查檢驗項目約占23.34%、基本診療項目如診察費、藥事服務費、住院病房費等約占14.42%、手術項目約占14.21%、特材費用約占12.68%、治療處置項目約占11.71%。
 
健保局指出,「住院護理費」及「住院病房費」被核刪主要是因住院日數過長,或非必要住院,而被一併核減,未必是護理處置不當;至於醫療費用被核減的主要原因,包括病歷記載或檢附的資料不夠完整、不符合支付標準或給付規定的使用適應症或用法、用量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