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腹痛腹瀉不止 腸子竟長出「氣球」
一名八十多歲老嫗,最近經常腹脹氣又腹痛,還一直拉肚子,進一步就醫,才知道腸子裡長滿了「氣球」,原來是罹患了「腸壁囊狀積氣症」;醫師指出,「腸壁囊狀積氣症」非常罕見,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不得輕忽。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腸壁囊狀積氣症(PCI)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臨床徵候,會在胃腸壁出現多處充滿氣體的囊狀物,可發生在胃腸道的任何部位,主要是在腸壁的粘膜下或漿膜層下,最常見部位是大腸、小腸。通常是因其他疾病作檢查或手術時發現,發生率約0.03%,而在電腦斷層掃描廣泛使用後提升為0.37%。
 
王志堂主任表示,腸壁囊狀積氣症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佔15%,通常找不到明確原因,多發生在左側大腸居多,次發性佔85%,有可能是潰瘍、發炎、細菌感染、腸阻塞、壞死性腸炎、克隆氏症、慢性阻塞性腸疾病、膠原組織疾病等引起等引起,多發生在胃、小腸、右側大腸;且多好發於50-80歲,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病況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須立即手術治療。
 
王志堂表示,腸壁囊狀積氣症往往是在X光或大腸鏡檢查時意外被發現,電腦斷層掃描是最敏感的診斷方法,可同時偵測原發病灶,大腸鏡合併穿刺及細胞病理檢查是最佳診斷方法,可避免不必要的內視鏡治療。至於在治療方面,主要是支持性療法,包括吸入氧氣及口服抗生素,且須持續觀察。若是次發性引起的,有腹膜炎、腸阻塞或缺血性壞死時,就需要立即手術治療。
 
王主任提醒,民眾若有腹痛、軟便、腹脹等情形時,應儘早就醫,並視病況接受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