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無孔不入 心律調節器竟佈滿細菌
細菌真是無孔不入!一名67歲男子,因心律不整在心臟裝了心律調節器,最近去萬芳醫院做心臟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心律調節器和導線竟遭到細菌感染,院方立即將其收治住院,並以「微創瓣膜手術」將感染的心律調節器及導線全部移除,這名男子術後四天後即可下床走路,於一個月後即出院返家,恢復情況相當好。
 
這名男子心血管病況一大堆,不但有高血脂、高血壓、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巴金森氏症、冠狀動脈心臟,甚至還曾腦中風;他之前即因冠狀動脈心臟病做過支架置放及氣球擴張、右上肢竊血症候群做過繞道手術,並因心臟亂跳接受過心房顫動消融手術,並裝了心律調節器。
 
這名男子在9個多月前,因為左胸心律調節器傷口感染,接受移除手術,之後又於右胸重新置放一個新的心律調節器,出院後,他都有定期服用藥物,但在2個月前,又開始有心律不整現象,因而到萬芳醫院進一步檢查;沒想到竟檢查發現遭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導致合併三尖瓣感染性心內膜炎。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若引起急性心內膜炎,致死率高達70%,尤其是抗藥性菌種,更是嚴重;由於這名男子的心律調節器和導線都遭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必須要立即開刀將其取出,但為了避免此菌種會造成術後的縱膈腔炎,因此採取「微創瓣膜手術」來治療。
 
李紹榕主任指出,經由「微創瓣膜手術」將其受到感染的細菌贅生物及心律調節器、電極及新舊導線全部移除,四天後,他即可下床走路活動,病患術後恢復良好,繼續完成抗生術整個療程後,即於住院一個月後出院返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