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門諾醫院受肯定
花蓮門諾醫院榮獲2012年「運用遠距照護於東部原住民社區之健康管理」SNQ國家品質標章,由副院長韋淑玲代表出席總統府授證典禮,代表著門諾在東部的醫療奉獻備受肯定。
 
頒獎典禮由副總統吳敦義親自頒予授證;門諾醫院副院長韋淑玲表示,由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醫事及資訊人員等跨部門組成的管理小組,運用遠距照護於東部原住民社區之健康管理計畫成果備受肯定,經過財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評審團三階段審查。
 
衛生署於2007年起致力於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結合資通訊科技建置因地制宜的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模式;門諾自2010年10月開始承接遠距照護,成立東部第一個服務中心。該院運用資訊、通訊設備提供民眾多元照護服務,例如生理量測、健康管理、藥物、營養諮詢、照護衛教、社會資源轉介等。
 
門諾遠距照護有三種:第一、機構式服務,以養護中心住民為對象,提供專業團隊諮詢與藥事安全服務;第二、社區式服務,指在山地鄉及老人關懷據點,進行生理量測及健康促進活動;第三、居家式服務,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肝炎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或獨居老人,連結必要生活支援及健康管理。
 
韋淑玲強調,透過網路平台與專業人員互動,提供24小時全天候照護,減少民眾就醫時耗費的時間及金錢,目前門諾服務的個案範圍主要是偏遠的山地鄉,透過遠距照護,大幅提升偏遠地區民眾的醫療可近性,希望能藉此提昇社區民眾自我健康管理效能。
 
目前遠距照護對於東部住民健康理已漸有具體成效,此次受到國家品質獎章肯定,該院表示,希望未來中央或地方政府能更加重視,提供實質上之經費補助,提升偏遠地區醫療照護公平,讓民眾皆有平等的醫療照顧並間接降低健保的支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