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評估術後止痛 手術麻醉沒那麼可怕

一提到要進開刀房動手術,很多人最擔心的事就是「麻醉」。「麻醉的副作用很多…」、「聽說麻醉有時會傷到神經…」,種種猜測和傳言更是使得要動手術的病人對麻醉心生恐懼。手術過程中的麻醉真的那麼可怕嗎?

 

台北榮總副院長、台灣疼痛醫學會常務理事何善台表示,事實上,外科手術的發展與麻醉技術是相輔相成的。由於麻醉技術發展,外科醫師才能為患者施行各種外科治療手術。無論手術大小,都會有潛在風險,而患者的一般身體狀況及手術之急迫程度也與手術的風險大小有關。

 

何善台指出,一場成功且有效的手術,需要專業的麻醉醫師在術前、術中及術後全程協力合作來完成。病人本身的疾病狀態是決定麻醉危險程度的主要因素,所以在進行外科手術前,醫師都會為患者進行麻醉諮詢門診,完成麻醉前生理狀況評估,讓病患在手術前先瞭解相關麻醉風險,也消除病患與家屬的不安。

 

麻醉的過程是一種麻醉手術生理反應,因此在手術進行中,不管是在誘導期或是脫離麻醉時,麻醉專科醫師都會以專業細心的態度,從旁協助密切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並配合外科手術的需要,提供患者完整的麻醉,包括止痛、安眠及肌肉放鬆、穩定生理,確保手術能夠順利、安全的進行,達到治療的目。

 

手術結束後,病人會先送至麻醉後恢復室,在完善的生理監視器及醫療人員的照護下,等麻醉藥物的影響消退且狀況穩定後,才安全的送回一般病房。部份病患因為術前身體狀況就不好,或接受的外科手術較為重大,無法在手術後馬上恢復到穩定的狀態,評估後若可能對手術後的照顧有不良的影響,則會安排進入加護病房。

 

病人清醒後,許多體內保護機轉仍需要恢復過程,常發生的問題包括:疼痛、血壓過低或過高、心悸、噁心嘔吐等。針對術後止痛方面,許多醫院為了提昇麻醉照護品質,都有提供術後自控式止痛服務,幫助病人改善術後的傷口疼痛問題,麻醉人員也會到病房進行術後訪視,關切病人術後可能遭遇的問題。透過醫病共同努力,落實全人照護理念,達成全面性的麻醉醫療照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