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4成3女性冬季胖3公斤
依據今年11月針對25-50歲女性的調查顯示,43%女性在每年冬天變胖3公斤以上;另有45%女性雖沒那麼嚴重,但也胖了1-2公斤,將近9成女性一到冬天就不小心「幸福肥」!醫師提醒,要消除頑固贅肉,千萬要先破除減肥迷思,才不會減重不成反倒影響健康。
 
這份調查是針對1068位25-50歲女性,於11月12-19日進行為期一週的網路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冬季容易發胖的女性即佔88%,遠高於其他季節24%以下,其中最不滿意的腰腹部佔67%,其次為大腿59%,及臀部41%,也有超過6成女性穿牛仔褲時常擔心小腹與腰部肉不小心露出來見人,其次「大腿卡卡」也是3成8女性入冬後擔憂的狀況。
 
至於最難瘦的部位,57%女性公認是小腹,其次是大腿及臀部,對於急於甩掉這些頑固脂肪的女性,開業醫診所焦國麗醫師提醒,她從求診女性中觀察出的普遍迷思包括:飲食控制越餓越有效、運動越累越有效、塑身衣勒越緊越好、醫療溶脂療程越痛越有效、抽脂時抽出的脂肪越多越有效。
 
焦國麗醫師表示,適量的飲食與運動確實是健康的減重方式,但缺點是無法選擇性減少局部頑固脂肪的堆積,且一些女性為了減肥整天餓肚子,不僅營養不足,也會使新陳代謝變慢。至於塑身衣僅是針對身體贅肉加壓,無法有效進行局部雕塑,甚至在臨床上曾遇一位女性,每天24小時穿塑身衣的結果,導致下肢水腫前來就醫。此外,侵入性的抽脂療程疼痛感高、易產生開刀傷口,且恢復時間長,女性在動刀前需三思。
 
焦國麗醫師建議,生活中吃對食物、吃對時間最重要。早餐可豐盛,並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中餐可簡單,多攝取纖維質,而女性最愛的甜點、澱粉類食物盡量在下午5點前吃完;晚餐則多吃蔬菜,肉類可選擇白肉,並千萬不要吃宵夜。減重從飲食控制做起,吃出營養也能健康享「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