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病歷傳輸 造福山地離島居民
我國山地離島地區居民約36.5萬人,散佈於48個山地離島,佔總人口數比例1.6%,但土地面積卻占台灣地區44%,受限於交通,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為此,衛生署推動「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電子病歷先導計畫」,預計明年4月所有山地離島地區都能納入這項計畫。
 
經過一年來的努力建置,桃園縣復興鄉衛生所成為我國第一個實施電子病歷的山地鄉醫療機構。衛生署照護處處長鄧素文表示,希望未來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居民都能共享都會地區的醫療資源。
 
鄧素文指出,目前衛生署已在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共308個巡迴醫療點,建置完成「共用醫療資訊系統」及「醫療影像傳輸系統」。透過雲端病歷傳輸,山地離島居民可以取得在平地、都會區醫院所做病歷報告,讓就醫資訊無障礙。
 
鄧素文說,縮短醫療數位落差是改善山地離島居民醫療資源不足的關鍵,未來偏遠地區民眾到都市區的醫療院所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即使回到原來住處,都可藉由雲端病歷傳輸,拿到檢查資料。
 
患者在6個月內回到居住地衛生單位,進行後續醫療,只需簽署同意書,當地醫療院所就可調閱或查詢患者的病歷及相關的影像資料,不再因為換了醫院就醫,就要再做一次檢查,如此一來可提升醫療時效,提供完整且持續的醫療照護,提高就醫品質及便利性。
 
鄧素文指出,我國已於今年3月啟動電子病歷交換中心,共有140多家醫院透過網路連結,進行試營運階段,在電子病歷的交換、調閱的方便性上皆有長足進步。
 
鄧素文強調,藉由這樣技術,衛生署將逐步把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的衛生所納入電子病歷交換的藍圖中,使所有國人都能享有無間隙、無差別的優良醫療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