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幹嚴重出血 中西合併挽回一命
台中一名詹姓患者突然發生暈眩、手腳麻痺,昏迷不醒被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經急診醫師插管急救,檢查證實是腦幹出血中風,腦幹出血面積超過1/2以上、昏迷指數只有4分,評估有生命危險。經過台中慈濟醫院中西醫團隊合力救治,患者兩週內恢復意識並脫離呼吸器。
 
慈濟醫院黃仲諄醫師指出,患者是單車環島健將,雖然有遺傳性高血壓,卻一直認為,靠運動就能控制。昏迷後送來急救,急診醫師插管檢查證實腦幹出血中風,電腦斷層橫切面最嚴重的部分,出血面積超過腦幹一半,且重度昏迷,神經醫學團隊評估有生命危險。
 
院方指出,根據醫學研究,這類病患高達5成會在48小時內死亡,就算救活,也高達4成機率會癱瘓、成為植物人。由於腦幹是生命中樞,連結大腦與脊椎神經,一旦出血,神經外科醫師不會貿然動刀清除血塊。
 
該院選擇可以通暢人體的中藥改善腦部發炎、水腫,提升病患身體能量系統自我修復,排除有害物質,止住出血。經由中西醫會診,掌握在黃金期7天內,即時給予受損細胞營養,幫助細胞自我修復,結果這名患者在兩週內恢復意識並脫離呼吸器。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莊銘仁提醒,腦中風病患幾乎都有高血壓,高血壓病患的微小血管常會彈性疲乏、硬化,天冷時血管會收縮,容易破裂出血或狹窄梗塞,所以,高血壓病人千萬要當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