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日 國內首見千人巨型紅絲帶
世界愛滋日將在明天(12月1日)登場,衛生署疾管局與民間企業合作在此前夕,動員台北市開南高商1076名學生,排出千人巨型紅絲帶,主張「愛滋零新增感染、零歧視、零相關死亡」的目標,也藉由年輕學子的參與提醒年輕人,做愛做的事要記得使用保險套,避免因為不安全性行為不幸遭染。
 
這場名為「篩檢Start 愛滋Stop」活動中,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協同歷任衛生署署長施純仁、張博雅、涂醒哲、陳建仁,以及愛滋防治宣導大使楊祐寧、愛滋篩檢活動I領袖德仔,共同簽署為「邁向愛滋零感染」努力,開南高商的千餘名學生不畏微微細雨,在操場上排成紅絲帶標誌,呼籲青少年族群也必須對愛滋有正確的認知。
 
根據疾病管制局疫情資料指出,截至今年10月止,國內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累計有2萬3870人,15-24歲的愛滋感染者就佔4599位,其中有56%是在近5年內遭感染,顯示國內愛滋感染者有年輕化趨勢。進一步分析五年內15-24歲族群的感染原因,有96%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所感染
 
疾管局亦公布最新民調,有關對愛滋感染者的態度,愛滋病感染者在身旁會感覺不自在的比例為42.3%,比去年下降6.2%,但是否願意與其當鄰居、室友,與去年則相去不遠;在愛滋病知識方面,23.8%男性錯以為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時,可以透過「捐血」驗愛滋,較去年上升3.1%;另外在性行為發生年齡及保險套使用習慣上,近半數男性的第一次性行為發生在20-29歲(48.9%),但超過半數男性第一次時並沒有戴保險套(50.7%),可見民眾對愛滋病的正確認知及安全性行為觀念仍需加強。
 
愛滋防治宣導大使楊祐寧告訴在場學子,年輕也要懂得保護自己、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如果懷疑自己感染愛滋,透過疾管局辦理的匿名篩檢,就能在不尷尬、保護隱私的情況下,免費篩檢確認是否感染愛滋。也要提醒民眾,愛滋不會透過握手、擁抱等一般近距離的接觸而感染,希望各界都能禀除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與不包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