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率底定 300萬人增加保費
二代健保即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儘管在野黨反對,民間團體有意見,但行政院仍在28日晚間公布一般健保費率為4.91%。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4.91%費率應可讓健保財務平衡至2016年。
 
每次健保費率調整,總是引起外界諸多批評,為此,二代健保上路後,將建立收支連動機制,由監理、費協整併後的健保會針對保險收入與醫療給付做出整體考量。曲同光指出,未來萬一發生財務缺口,可依法定程序,運用收支連動機制,由健保會評估後,提出最適當的費率,報衛生署轉行政院核定,以確保財務平衡。
 
至於費率調整後,對於民眾有何影響?曲同光指出,明年起加收補充保費,包括利息、股利、兼職收入、執行業務與租金所得等項目如超過5000元,以及超過4個月投保薪資的獎金,都必須加徵2%的補充保費,預計300萬人保費支出增加。
 
舉例來說,陳先生受雇並投保於A公司,月投保金額4萬2000元,他趁著下班後在B公司兼差,每月薪資8000元。目前兼差所得並未納入健保計算範圍,他每月繳635元健保費。從明年1月起,一般保險費率調整為4.91%、補充保險費費率2%。前者他只需繳納619元,省了16元,但兼差所得8000月必須徵收補充保險費400元,每個月健保費率就超過一千元。
 
為了不想被扣繳補充保險費,不少網友在網路傳授逃避秘訣。外界質疑,如果眾人規避補充保費,衛生署所說的每年可多徵收206億元目標,是否能夠順利達成。為此,曲同光表示,在計算206億元時,已經參考上述可能發生的規避情況,事先扣除這一部分金額。因此,健保局有信心可以順利收到這筆費用。
 
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採就源扣繳,健保局已在該局的全球資訊網規劃「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可提供單機版軟體,以及網路加值服務;單機版軟體可供單位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使用,網路加值服務則提供單位在網路上使用。民眾如對健保的相關規定有不清楚或疑問,可撥打健保局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