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三溫暖竟熱休克 嚴重恐致死
喜歡三溫暖的民眾注意了,去洗三溫暖的時間可不要太長,以免發生熱休克,嚴重時恐有致死之虞!就有一名七十多歲徐老先生,日前去運動中心洗三溫暖,竟然發生熱休克,經送往萬芳醫院接受急救,才挽回一命。
 
這名73歲徐老先生原本是想藉由三溫暖促進血液循環,沒想到卻因熱休克,意識昏迷的倒在長椅上,被人發現緊急送往萬芳醫院時,昏迷指數只剩下3分,心跳每分鐘132下,體溫亦高達41.7℃;該院隨即予以插管、緊急降溫處理,經過大量點滴注射後,收治加護病房觀察。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崇德表示,徐老先生在住院治療後,病況仍持續惡化,並開始出現橫紋肌溶解、癲癇、多重器官衰竭及嚴重的低血壓;由於在支持性治療無效的情形下,第四日起予以血漿置換治療,病況才獲得控制,並在住院治療16天後出院。
 
劉崇德醫師表示,曝露在炎熱的環境下,或是因大量耗費體力的運動,都可能發生熱休克;此外,造成熱休克的原因還包括脫水、高溫、高濕的環境、服用酒精、咖啡因、以及高血壓藥物等,而且以嬰兒和老人為好發族群。至於熱休克初期的症狀為暈厥、呼吸急促、脈搏微弱、皮膚乾燥,嚴重時會意識喪失、癲癇,甚至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而致死,不得不慎。
 
所以,劉崇德醫師提醒,要預防熱休克就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在室外穿著輕便寬鬆衣物以利散熱、戴遮陽帽避免日曬,同時應避免在日曬下或密閉空間內時間過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