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 小心仍有感染機率
在台灣約15%至20%的民眾都帶有B肝病毒帶原者,其中主要的傳染途徑多為母嬰垂直感染所造成,若延遲治療,或缺乏妥善的防護,嚴重時就恐會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病症;郭綜合醫院兒科醫師顏瑞美表示,尤其媽媽若為B肝帶原者,占1成的孩童在注射疫苗後,仍有感染風險,家長絕不可輕忽嚴重性。
 
臨床上,1名B肝帶原者的媽媽,雖帶孩子依規定注射疫苗,但醫師卻發現孩子已有肝發炎的情況;顏瑞美醫師表示,這名媽媽因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陸續生下3個孩子後,都依照醫師建議,給孩子注射B肝疫苗,但卻發現排行老二的孩子,已成為B肝帶原者,甚至肝臟發炎指數已超標,目前已針對這名患者追蹤治療。
 
要防止B肝,不要以為注射疫苗就沒問題,尤其當媽媽也是表面抗原與e抗原雙陽性時,孩子就屬於高危險族群,除了出生後應注射疫苗防護,也應在1歲後回診,檢查是否有產生抗體,若沒有感染則可再追加一劑B肝疫苗,而帶原者則須接受定期追蹤,確保肝功能的正常。
 
台灣是B肝流行的主要區域,雖已規定新生兒都必須注射B肝疫苗進行防護,但仍有少部分會有感染的機率;顏瑞美醫師說,由母嬰垂直感染主要是B肝帶原者的母親,由胎盤或分娩時所傳染,家長應多注意,若發現孩子已被感染,應盡早接受治療,且定期回診,才能有效保護孩子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