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咳嗽發燒 小心是黴漿菌惹禍
1名28歲男性,出現喉嚨痛、咳嗽、發燒等症狀,且長達3週以上,就醫後被診斷為支氣管肺炎,但是服藥後仍是不斷咳嗽;後來進一步到大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黴漿菌惹的禍,經給予抗生素治療後,才逐漸康復。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副組長葉駿達指出,黴漿菌多在秋冬等季節交替時出現,又尤以5至25歲為主要的感染年齡層,近年來,包括嬰幼兒、老年人,感染比例都有持續升高的趨勢,尤其出入人口較集中的公共場所,就容易造成傳染。尤其感染黴漿菌後,就容易重覆感染而好發,不可輕忽嚴重性。
 
在診斷黴漿菌方面,常以病人血液中的黴漿菌相關抗體等作為測定目標,可短時間內就獲得檢驗結果,並可推測是否為近期感染或重覆感染等因素所引起,可幫助醫師診斷上的治療;葉駿達說,而且肺炎黴漿菌的初期症狀較與感冒相似,較明顯的特徵就是不斷的咳嗽、發燒等,民眾若有類似症狀且遲遲未好轉,就應盡快就醫,避免使病症加劇。
 
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民眾應提高警覺,感染後應盡快就醫治療;葉駿達呼籲,近來天氣較多變,抵抗力較差的民眾,平時應戴口罩外,也應盡量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公共場合,加強防護,若長達幾個星期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都不見好轉,就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