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未及時治療 長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憂鬱真的不能輕忽!根據相關醫學研究顯示,許多憂鬱症患者比一般民眾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高了1.5至3.5倍,顯然精神因素的影響,可能會危及到生命。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王俸鋼表示,若精神方面的問題已嚴重影響到心血管疾病,應盡早接受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才能避免使病症加劇。
 
包括焦慮症、憂鬱症等病症,因較易怒、性急等情緒,一旦發作就有可能連帶會好發許多心臟血管疾病,若身體漸漸出現食慾降低、睡眠障礙或疲勞等症狀時,就可能是個警訊,長期下來就恐對身體造成傷害。
 
王俸鋼進一步說明,像是急性冠心症患者就有約5成的機率會出現焦慮的現象,甚至包括急性或慢性壓力,都可能會提高心率不整、心肌梗塞好發的機率,因此精神疾病與心血管疾病是有一定的關聯,民眾不可輕忽嚴重性。
 
在治療上,通常會合併生理、心理、社會等三方面治療,使病情能夠加以紓緩,通常生理方面,若能早期發現且接受治療,對於改善症狀的效果最有利;王俸鋼醫師提醒,為能維護身心健康,民眾若有相關憂鬱症等症狀出現,就應盡早就醫,及早接受治療,才會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