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誘發眼病變 壯男險失明
55歲的李先生平常熱心社區活動,喜歡結交朋友,後來不幸罹患糖尿病。由於多年來血糖控制得很不理想,除了雙眼併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外,還發現玻璃體出血、拉扯性視網膜剝離、白內障與青光眼,雙眼視力連0.01都不到,不但經常認錯人,連看報紙都很困難,只能看到眼前30公分手動(HM/30cm),嚴重影響視覺與生活品質,最後不得不從職場上退休。
 
李先生表示,罹患糖尿病後,因外面應酬多,沒有注意飲食,血糖很不穩定,更沒想過糖尿病竟然會造成他眼睛差點失明!三年前在某家醫院接受右眼玻璃體切除術,結果手術後視力仍不見改善,後來又接受了白內障手術與青光眼雷射治療,可惜視力反而更差,接近失明狀態。沒多久雙眼又併發玻璃體出血,轉介到康寧醫院之後,經過施打玻璃體內Avastine注射,花了很長時間才讓玻璃體出血問題獲得改善。李先生說如果早點知道糖尿病引發的眼睛病變這麼可怕,他一定會乖乖定期去檢查眼睛,真的是悔不當初!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李文浩醫師表示,李先生來求診時,雙眼玻璃體出血相當嚴重,已無法檢查眼內情況,幾乎呈失明狀態;當時右眼已動過視網膜玻璃體手術、白內障手術與青光眼雷射治療,等玻璃體出血溶血之後,發現黃斑部早已結疤,視神經也呈萎縮狀態。當時左眼白內障程度也已相當嚴重,乃建議李先生接受左眼白內障手術,但他說平常因人脈廣闊,也喜歡到處參加活動,現在右眼已失明了,非常擔心左眼如果手術有什麼三長兩短,他是不是就要雙眼失明變成盲人,再也無法到處活動。所以在門診猶豫了好多次到底該不該手術白內障?幾經掙扎與考慮後,李先生終於勇敢地答應左眼白內障手術,李文浩醫師表示當初並未施打球後麻醉,只點麻藥即進行微切口超音波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考量其恐懼失明心境,術後也未包紮,改以治療用隱形眼鏡貼住傷口,手術結束當下李先生是自己走出手術室的。目前李先生左眼視力為1.0,讓他再度恢復自信,開始趴趴走到處旅行,享受安適的退休生活。
 
李文浩醫師說,國人長期飲食營養過剩及缺乏運動,粗估台灣糖尿病患者已超過100萬名;加上老年壽命延長,糖尿病患者面臨到的疾病日益增多,白內障就是其中一個在眼科常見的合併症。臨床上常見才五、六十歲的糖尿病患者就開始有白內障,而且大約四、五年就會惡化到嚴重程度,比一般僅罹患白內障成人惡化時間約十年快二倍。許多患者以為糖尿病只會造成白內障,殊不知長期的糖尿病也會造成視網膜出血及黃斑部水腫,嚴重還會引起玻璃體出血及牽引性視網膜剝離,甚至造成失明。一般而言,1/3以上糖尿病患會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患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是平常人的五十倍。所以,民眾對於糖尿病引發的眼睛病變正確觀念仍有待加強!
 
李文浩醫師指出,罹患糖尿病的白內障患者通常手術預後效果較差,主因是視網膜出血或黃斑部水腫等眼底病變,並不會因為白內障手術而改善。所以治療糖尿病眼睛病變時,最主要的焦點不在白內障,而是眼底病變,臨床上就常常見到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仍無法有效改善而驚慌,甚至誤以為「自己又得了另外一種眼病」或是「手術醫師把眼睛開壞了」,其實這都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的視力不良原因非常複雜,白內障只是原因之一。建議最好事前和眼科醫師詳細討論,釐清病情加以治療,這才是最正確的處理態度。
 
李文浩醫師說,我們的眼睛好比照相機,水晶體就像照相機的鏡頭,而視網膜就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只要「鏡頭」或「底片」出了問題,就無法拍出清晰的照片。人體眼睛也是一樣,當水晶體的蛋白質發生混濁造成視力下降,看東西模模糊糊,這種情況稱為白內障。通常換個新「鏡頭」就能清晰照相,但若是「底片」出了問題,縱使更換鏡頭也無法拍下好的照片。提醒民眾千萬別輕忽糖尿病引起的眼睛病變,否則很容易造成視力無法挽救。建議平時應定期到眼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