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戒菸 有效降低洗腎風險
根據研究證實,抽菸不但會傷害腎臟,且會促使腎臟功能持續惡化;台南市新樓醫院衛教師謝宜伶指出,有2成的慢性腎臟患者因為每天抽菸,導致必須洗腎度日,以糖尿病患者而言,若每天抽一包菸,罹患初期腎臟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13%,顯示戒菸的重要性。
 
在台灣,慢性腎臟病占十大死因的第八位,主要是腎臟長期處於發炎,或受到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等影響,以致造成腎臟病變,腎功能大受影響,無法恢復正常運作;而抽菸其實就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素之一。
 
但到底該如何有效戒菸呢?其實可透過幾個撇步,循序漸進的慢慢逃離菸癮誘惑;謝宜伶說,民眾可選定一天做為自己的戒菸日,將身邊相關的香菸物品丟棄,且告訴親朋友好友要戒菸的決定,尋求鼓勵與支持,若有抽菸的慾望時,可做數次深呼吸放鬆,並轉移注意力,像是嚼口香糖、與人聊天等方式,幫助克服菸癮。
 
另外,戒菸過程中,應減少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包括咖啡、可樂等,尤其腎臟病患者不應大量喝水,才能減少對腎臟的負擔;謝宜伶提醒,剛開始戒菸時,多少會出現許多副作用,像是精神變差、煩躁、失眠等,通常約4至5天後就會漸漸改善,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提早戒菸,就能降低洗腎的風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