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含塑化劑搞鬼 香醇美酒變傷身霉酒
傳為湘西古老秘方且號稱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一直以傳承古老秘方自豪,也曾被評選為「十大文化美酒」,在兩岸享譽盛名,不料卻被驗出添加超標的塑化劑!消息爆出後,退貨要求不斷,生產廠商股票被暫停交易,也牽連其他製酒業者股價慘跌。陸媒追蹤報導指出,酒廠為了把白酒年份賣相提早變佳,常會增加增粘劑偽造香醇效果;而白酒中有添加塑化劑者,絕非僅「酒鬼」一家。(圖片/取自網路)
 
中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在22日發出通報,經湖南省產商品質量監督檢驗院對50度酒鬼酒樣品檢測,DBP(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俗稱塑化劑)最高檢出值為1.04mg/kg。如參照大陸衛生部對于食品塑化劑限量標準,酒鬼酒的塑化劑“超標”247%。與此前媒體檢測結果基本一致;衛生部規定塑化劑限值0.3mg/kg。

該局表示,酒鬼酒含有塑化劑,但並未發現人為添加,可能是生產、儲藏運送過程,使用塑膠容器引致,將深入調查大陸的白酒生產企業。質檢部門已要求白酒生產企業,查明可能導致白酒含有塑化劑的原因,從源頭進行整改,包括調整製作工藝設備、更換接觸材料及產品包裝,並向監管部門報告。
 
酒鬼酒廠家雖已針對塑化劑超標事件發表道歉聲明,這是自塑化劑超標事件爆發以來,酒鬼酒公司首度正面回應。但是,塑化劑如非人為添加而是製程、包裝問題,哪毒酒情況可能更加嚴重。殊不知大陸許多地區幾乎都有自產或販售頗具盛名的白酒,如果是包裝、容器問題,哪民眾喝下肚的不會只有少數幾種名酒;市售眾多種類的白酒,含毒量都有待相關單位全面徹底清查、檢驗,這會不會是「毒奶粉」事件之後,又一樁影響民眾健康的「毒酒事件」呢?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喝酒請勿過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