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友人吃火鍋小酌 竟喝到酒精膏中毒
天氣冷,親朋好友常會相約吃火鍋,喝小酒,暖暖身子;但卻有一名女子,和友人去吃火鍋小酌時,竟醉到拿店家的酒精膏當酒喝,造成甲醇中毒,昏迷不醒。所幸經由家人緊急送醫救治,才挽回一命。(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這名女子在火鍋店和朋友聚餐結束後,就直接回家睡覺,但是隔天家人叫她起床,卻怎麼都叫不醒,家人覺得有異,趕緊將她送往三軍總醫院掛急診;該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廖見峰說,檢查她的腦部並無出血情形,尿液也沒發現特別藥物反應,但血液卻呈現嚴重酸化,進一步詢問,友人才說,有可能當時喝得醉醺醺後,誤喝了酒精膏。
 
廖見峰醫師指出,我們可以喝的酒為「乙醇」,但酒精膏不是「乙醇」,而是「甲醇」,甲醇中毒會造成腸胃道症狀,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症狀,而且甲醇堆積還會造成視力下降,視野縮小,視乳突會水腫;若是喝下高濃度的「甲醇」,甚至有致死之虞。
 
所以,一旦發生甲醇中毒,一定得積極接受治療;廖見峰醫師表示,甲醇中毒有解毒劑,但也可使用乙醇治療,增加體內乙醇濃度,可防止甲醇代謝成有毒物質,臨床上會使用陳年紹興酒,以維持血中乙醇濃度,而且得接受洗腎,將甲醇與乙醇儘快代謝掉,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此酒非彼酒,喝到假酒案件時有所聞;因此,廖見峰醫師提醒,日常生活常見物品雖然都有「酒」,但很可能是有強烈毒性的「甲醇」,民眾若懷疑喝到「甲醇」,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以免不幸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