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硬撐 有礙身心健康
國外研究資料顯示,至少有百分之卅以上的成年人,曾經歷失眠,甚至有百分之十左右的成年人,長期被失眠的問題困擾。尤其當一夜難眠後,明天還繼續要工作的話,即便自認為可以硬撐,讓人不免擔心對身體健康有無影響。
 
花蓮玉里醫院精神科醫師廖訓毅表示,在一些教育性演講的場合,失眠是常被關注的問題之一。事實上失眠是繼疼痛之後,最常被抱怨的健康問題。且伴隨而來的問題,便是關於安眠藥物使用的疑慮。
 
現在科技昌明,人類對於睡眠仍有許多的未知,一般而言睡眠是可以得到身心的休息與修復,足以面對白天一整天活動的體力與精神;但是未必每次睡眠都可以達到如是的效果。
 
睡眠的需求因年齡、性別,及長期的作息習慣等因素而有所不同,睡滿八小時才叫睡眠充足,這其實是種迷思。廖訓毅強調,失眠可以是一種生理現象,若一般偶發的失眠,可能反映當時的壓力狀態或焦慮狀態,也可能是反映白天的作息情形,或是飲用了含咖啡因刺激性物質所導致的情形。
 
當失眠不是偶發的症狀時,就需要注意了;廖訓毅說,因為長期失眠,有可能是失眠症或者是其他因素造成的病態影響,嚴重者亦可能造成對生活品質的減損。
 
失眠是一種反映著身心狀態變化的症狀,而安眠藥容易取得使用,看似快速治好了失眠;但醫師建議,民眾可至醫院精神科看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真正失眠的原因。
 
廖醫師說明,一般定義的失眠症以一週中如有三天以上的睡眠困擾,包括入睡困難、早醒、頻中斷睡眠,或白天未能有睡醒的清新感、飽足感,且白天仍會想嗜睡等。當出現這些狀況時,可以先做一些簡單的自我檢視,包括身體、精神狀況,飲食、藥物的使用情形或作息的變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