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屁股異常凸起 小心是脂肪瘤導致
一名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屁股異常凸起,經就醫檢查發現為脂肪瘤,隨即接受手術切除,才未影響成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小兒神經科醫師陳俐文指出,兒童脂肪瘤通常發生在下背部、屁股附近,多呈現異常凸起物或凹陷等現象,家長若發現有任何異狀,應盡快帶孩子就醫檢查。
 
這名新生兒經脊柱超音波檢查,發現腫塊已由皮下連接到脊髓腔內,且脊髓神經向下拉扯,好險術後已逐漸康復,未留下任何後遺症;陳俐文醫師說,臨床上也發生1名國小生,直到五年級發生下肢無法行走等症狀,才接受切除脂肪瘤的手術,導致術後仍留下後遺症,像是下肢麻木無力、需裝導尿管導尿等,必須接受長時間復健。
 
兒童脂肪瘤若早期發現,就可早期接受治療,降低病症加劇的風險,尤其新生兒若未做脊柱超音波檢查,就恐會錯失治療良機;陳俐文醫師表示,治療上,若為出生1個月內的嬰兒,因脊椎骨縫隙較小,可藉由脊柱超音波檢查,但若較大的孩童,則須接受包括放射線或需要麻醉的影像等檢查。
 
醫師提醒,尤其出生1個月內的嬰兒,包括下背部、肛門附近,除了有異常的凹陷、腫塊,也應多觀察是否有毛髮增生或皮膚血管瘤等外觀異常,都有可能潛藏著危險因子,必要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