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廁所忘拉拉鍊 竟因失智症導致
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人口將會越來越多,失智症除了會有健忘的症狀外,其實若發現家中老人出現性格大變的情形也要特別小心!就有一名男子,原本是很重視衣著的人,但最近卻會在上完廁所後經常忘拉拉鍊,太太帶他就醫,被診斷為憂鬱症,然而在用藥後病況並未緩解。家人之後諮詢失智症協會,才進一步轉介至神經內科確診為失智症,經由治療後,病況才獲控制。
 
這名失智症男子不只是性格大變,衣冠不整,其實還有眼神發直的情形,他的太太初期還以為是精神出現異常,於是帶他去精神科就醫,但卻被誤診為有精神分裂症及憂鬱症,以致藥物治療都未好轉。家人因而去電諮詢失智症協會尋求協助。
 
根據失智症協會統計,3年多來已服務超過3600人次的諮詢電話,民眾反應最多的問題便是面對親人出現疑似失智症的行為,應該如何處理;其中有29%反應親人抗拒就醫確診、不知如何是好,有44%根本不知像對於出現疑似失智症的狀況,到醫院該掛那一科比較好。
 
失智症協會政策研究專員洪心平表示,失智症出現的症狀不只是健忘,情況會嚴重到完全不記得自己身在何處,就有一位媽媽平常都會開車帶孩子上學,但卻對於每天習慣的路徑忘得一乾二淨,不知如何回家;還有很多是出現疑神疑鬼的情況,甚至會懷疑有人偷他的錢,或是會產生幻覺,覺得有人在旁邊,性格大變也是很重要的症狀。
 
出現疑似失智症徵狀,如果拖延就醫,狀況可能變得更嚴重;所以,洪心平建議,對於強烈抗拒就醫的情形,民眾可以「全身健檢」、「一起看醫生」的方式,陪同家人就醫。而且許多研究已證實,失智症患者愈早確診接受治療,家屬及早接觸照護訓練,不但可控制病情、改善患者功能,更能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