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兒8個月加入志工行列 活出精采人生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舉辦「北區顱顏家庭好朋友同樂會暨得福青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其中一名得福獎學金得主18歲的沂萱亮麗外表特別引人注目。原來她的媽媽在她8個月大時,就帶她加入得福志工行列,鼓勵病童家長勇敢面對疾病,而沂萱則是活潑開朗,落落大方,不但參加基金會所舉辦的大小活動,更是努力向學,今年以優異成績考上台北教育大學。

沂萱媽媽說,剛生下沂萱時確實是因為她的疾病而無法有喜悅感,甚至於在帶她就醫的過程中,也會很惶恐,對於治療後的未知效果,也會很擔心;從她3個時去接受治療,到6個月時又進行一次治療,這期間還會有傷口疤痕以及縫線,都需要有復原期,以致那段長達8個月的治療過程確實是很辛苦。

其實,目前國內對於唇顎裂的治療真的很進步,手術效果也非常好,沂萱在接受治療復原之後,沂萱媽媽就覺得應該要去鼓勵有唇顎裂孩子的家長;於是在沂萱8個月大時,就帶著她加入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做志工,讓新生唇顎裂患者的家長,看看現在的手術可以復原得那麼好。

18年來,沂萱小小的身影就不斷穿梭在診間以及各活動場合,她還加入了唇顎裂兒童合唱團,代表基金會參與耶誕點燈儀式等大小活動,而她更是基金會義賣T-shirt的最佳代言人;她不但在國小、國中階段成績表現優異,更多次代表班上參加國語文及英文演講比賽,進入高中後還加入樂隊,2010年更受邀於上海世博台北館開幕典禮上表演,她從沒有因為唇裂而退縮,總是勇往直前地朝著目標前進。

沂萱媽媽表示,我們從小就以正向的眼光看待她,從來不曾因為她出生有唇裂就把她藏在家裡;其實,家長應該要多帶孩子接觸樂觀正向的人,不但可以感染正向能量,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就能正向看待人事物,大家可以互相激勵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