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別疏忽 嚴重時恐引發肺炎
一名男性,因天氣轉涼的關係,不小心罹患小感冒,出現高燒、全身無力且痠痛等症狀,一開始並不以為意,直到病情遲遲未好轉,甚至有逐漸嚴重的情況,才就醫治療,診斷後竟發現已引發肺炎。
 
流行性感冒主要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傳播的上呼吸道疾病,不但會出現發高燒、劇烈咳嗽,且會全身無力等症狀;衛生署台南醫院醫師洪元斌指出,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不同,嚴重時就會如同這名患者,可能會併發肺炎,甚至有呼吸喘等現象,民眾不得大意。
 
流行性感冒合併重症,像是合併心肌炎,患者就會出現胸痛現象,若合併腦膜炎,則恐會有意識不清楚等現象出現;洪元斌說,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治療,否則延誤治療,恐危及生命。
 
部分民眾罹患小感冒時,總拖個好幾天,等到病情嚴重時才願意就醫治療;洪元斌提醒,身體有異狀就應盡快看醫生,且應多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尤其若得了流行性感冒,應提早接受治療,才能降低合併肺炎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