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純素」紅麴素肉 檢出含牛成分
北市衛生局針對台北市著名素食餐廳、有機素食店、零售業及傳統市集進行動物性成分抽驗,檢驗共計34件食品中,1件外包裝標示「純素」的紅麴素肉竟檢驗出含牛成分,來源廠商美綠地實業有限公司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攙偽或假冒的規定,轉交由來源地高雄市衛生局辦理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今年9月份進行市面素食食品抽驗計畫,共抽驗34件素食食品,針對動物性成分和防腐劑做檢驗,並查核各食品的「素食分類標示」。防腐劑檢驗結果,34件均符合規定;但動物性成分結果,其中1件「紅麴素肉」包裝食品,外包裝標示「純素」,卻檢出含牛成分。食品來源是高雄市鳥松區的美綠地實業有限公司,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攙偽或假冒之規定,若查證屬實,將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針對「素食分類標示」的查核,共抽驗16件包裝食品及18件散裝食品,除上述「紅麴素肉」外,其餘食品都符合規定正確標示。
 
依據衛生署公告,98年7月1日起(以製造日期為準),素食包裝食品應於包裝上明顯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等字樣,而「素食可食」等相關字樣已不得使用。
 
北市衛生局建議素食者,可多食用天然蔬果及傳統豆製品,少吃素魚、素雞、素肉羹等素食加工製品,因為這些含有影響健康的食品添加物,如粘稠劑、結著劑、漂白劑、殺菌劑等。此外,由於純素食者的食材來源較缺乏維生素B12,應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以提供營養所需。
 
北市衛生局亦呼籲民眾,選購素食製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素料,切勿選購散裝、價廉、口味重及標示不清的素料,避免讓不肖業者破壞了素食者對飲食價值觀的堅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