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新型銳速刀 守護雲嘉治癌防線
電療精進,已成為癌症治療新趨勢,嘉義基督教醫院引進新型銳速刀(RapidArc),具有高準確度及影像導引等優點,大幅減少病人因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及不適感。最快僅需4分鐘就可完成一次治療。
 
嘉基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志嘉表示,在腫瘤科門診經常可聽到銳速刀、電腦刀、光子刀、螺旋刀等,但這些並不是真正的刀,其實就是放射線治療,也就是俗稱的「電療」。
 
一般民眾對於電療最大的印象就是用鈷60,但這種傳統技術會帶來很大副作用,讓人感到不安害怕。然而近幾年來,放射線治療的技術日新月異,新型的銳速刀就是其中之一。
 
張志嘉指出,新型銳速刀內建電腦斷層影像導引系統,採用較先進的「全體積強度調控螺旋治療技術」(VMAT),在接受放射治療前,會進行影像掃描對位以確定該腫瘤的照射範圍。
 
傳統IMRT大約只有6至10個入射角度,將能量集中在腫瘤。但銳速刀則提升至177個入射角度,並能360度旋轉治療,因此精準度也大幅提高,邊轉邊照,相對增加腫瘤劑量包覆性及均勻度,對於周圍組織的副作用也就大幅降低。
 
在治療時間上,傳統的IMRT治療,一次治療時間約10至30鐘。而銳速刀從影像導引對位到治療結束,最快僅需4分鐘,較傳統IMRT時間縮短約2至8倍。
 
臨床使用上,幾乎任何一種癌症患者都可以考慮銳速刀,現在使用頻率最多的是頭頸癌、攝護腺癌。張志嘉解釋,口腔癌、鼻咽癌附近有腦幹、脊髓神經等重要器官,劑量應越低越好,以避免傷及這些重要組織。
 
張志嘉表示,新型銳速刀雖有這麼多的治療優點,但不是每個腫瘤病患都需要或是適合新儀器的治療。應該依據自身的病情與專業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接受銳速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