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判為癌症 神經內分泌腫瘤靠健檢診斷
去年帶走賈柏斯的神經內分泌腫瘤(NET),因為有6成發生在胰臟及腸胃道器官,常被誤認為存活期極短的胰臟癌;更由於它的病徵類似感冒一般輕微,超過一半的病患因此忽略,拖到腫瘤已有轉移現象才確診。醫師提醒,可善用成人健檢,並增加胃鏡與大腸鏡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並確診,提高存活機率。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祖耀指出,NET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有近6成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推估台灣每年約新增1000多位NET病患,好發年齡在40-60歲之間,女性多於男性。平均存活期為33個月,比起常被誤認為的胰臟癌存活期3-6個月長許多。
 
鄭祖耀醫師表示,NET病徵如咳嗽、氣喘、腹瀉、盜汗、低血糖、腹痛及臉紅等,甚至有些病患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不易察覺,且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疾病,因此有超過50%的病患在確診時,腫瘤已轉移到其他器官,5年存活率約只有55%。
 
鄭祖耀醫師提醒,NET患者有80-90%是非功能性(沒有或臨床症狀不明顯),要到腫瘤長到很大才會發現,所以健檢顯得格外重要。有近6成患者是透過健檢發現罹患NET,且近10年來,因為診斷工具進步加上民眾的警覺心,非功能性NET已從原本發現時,腫瘤多為8-9公分,到現在平均發現是1-2公分。
 
鄭祖耀醫師呼籲,若出現間歇性的低血糖現象,如心悸、盜汗、飢餓感、頭昏,以及持續性腹瀉並臉部潮紅,或覆發性且難治的十二指腸潰瘍,就要轉往大醫院進一步檢查,健檢時要包含腹部超音波及內視鏡(大腸鏡、胃鏡)檢查,並在看自己的切片報告時,向醫師詢問自己屬於哪種細胞分類,進一步確定為一般癌症或是神經內分泌腫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