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易得慢性阻塞性肺病 增加肺癌風險
海軍陸戰隊退伍的張老先生,今年已73歲,菸齡超過45年,平均每天至少一包。六年前,自覺呼吸困難,醫師診斷結果為慢性阻塞性肺疾。今年4月健檢發現,左上肺葉罹患小型細胞癌。醫師強調,慢性阻塞性患者務必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指出,COPD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簡稱,是一種因吸菸所導致的慢性炎症反應,支氣管壁與肺泡遭破壞,導致肺功能變差且造成長期性、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
 
由於COPD屬慢性炎症反應,初期並無症狀,一旦出現咳嗽、多痰,甚至呼吸困難,通常已經到了中重度階段,如任其惡化,則變成極重度,就可能因呼吸衰竭而必須插管,仰賴呼吸器才能存活。
 
台北榮總分析56名COPD病人死因中,因為COPD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者,只有27%,其中有27%則是因為肺癌死亡,7.4%因心臟衰竭死亡,死於肺炎及敗血症等則為3%。顯示,多器官病變為COPD患者最大的隱憂。
 
張老先生就是典型個案,自認為身體健康,但抽菸多年,平常咳嗽、多痰、易喘,原本以為是老化現象,等症狀惡化,到院檢查才發現為慢性阻塞性肺病。
 
由於COPD的症狀和氣喘相類似,又與其他肺部疾病難以分辨,不僅容易被患者忽略,導致延誤病情,在治療及診斷上也顯得困難許多。很多病患都是到了咳嗽咳痰後才來就診,但這時大多已經到了後期了。
 
研究發現,肺部發炎的介質會從血液循環傳到全身各個器官,導致其他器官也有發炎反應,進而提高肺癌、骨鬆、心肌梗塞、血管硬化、糖尿病、憂鬱症等風險。
 
「戒菸絕對是COPD最好的防治方式!」江啟輝強調,有抽菸習慣的人應儘速戒菸。另外,菸史超過20年以上的老菸槍,從40歲起就應定期檢查肺功能,才能早期發現COPD。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