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打造健康城市 蟬聯兩屆城市創新發展獎
苗栗縣政府積極推動健康城市,參加第五屆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國際會議,再度拿下國際獎項「健康城市創新發展獎」的獎座,是國內唯一蟬聯兩屆的縣市,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苗栗。
 
苗兩年舉行一次的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國際大會,於澳洲布里斯本舉辦,苗栗縣、新竹市、台南市、屏東市分別有團隊參加。苗栗縣獲得「健康城市創新發展獎」,並由縣長劉政鴻接受表揚。
 
苗栗縣衛生局分析,這次得獎在於非傳染病控制。苗栗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代謝症候群占總死亡人數的比率,從2009年的32.64%,降到去年的32.37%,顯示宣導建功,也獲得國際肯定。
 
該縣透過居家創意運動、健康飲食與健康減重的做法,並利用賣菜車,懸掛「健康蔬果579」的布條,「居家創意運動」、「健康飲食」與「健康減重」深入各個角落宣導,備受肯定。
 
苗栗縣計畫處長許滿顯表示,苗栗縣除在健康城市有好成效外,並將進一步打造高齡友善城市,推動「營造高齡友善城市」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兩大行動策略,建構在地指標,推出具體行動計畫,希望長輩樂居苗栗,並喜愛苗栗縣這個健康城市。
 
苗栗縣衛生局企劃科長謝美倫表示,布里斯本不僅使用公車專用道,還設置「公車門」,強制區隔行人,避免發生危險。商店陳列架上有隨手杯裝的堅果類,分量剛好是一天的攝取量,到處都有無菸場域標示,且菸價是台灣的四到五倍。縣長劉政鴻認為這些參訪發現的優點,值得借鏡,苗栗也可以引進經驗,打造更健康、安全的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