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罹患腎臟疾病 從建立正確觀念開始
在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盛行率及發生率位居全世界前三名,其中雲嘉南地區洗腎的病患又高居全國之首;奇美腎臟科主治醫師呂宜樺指出,主要是因慢性腎臟病初期症狀就不明顯,加上民眾用藥知識較差、偏遠地區醫療不齊全等因素,導致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仍高居不下。
 
政府近年來也大力推廣慢性腎臟病的防治工作,透過簡單的口訣「泡、水、高、貧、倦」,讓民眾了解保健觀念,且隨時對自身健康提高警覺;呂宜樺進一步說明,五字訣其實就代表慢性腎臟病常見的臨床徵兆,包括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容易疲倦,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出現,就應及早就醫治療。
 
另外也應記牢並實踐腎臟保健的「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分別指多纖維、多蔬菜及多喝水,而飲食上則需少鹽、少油及少糖,最後則是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藥以及沒有鮪魚肚,建立起正確觀念,早期開始預防,就能減少好發腎臟疾病的機會。
 
罹患慢性腎臟病,嚴重時不但需要洗腎,也恐會造成家庭以及社會龐大的負擔;呂宜樺說,其實高危險族群並不用過於擔心,只要定期追蹤,早期發現並早期接受治療,也能有效降低洗腎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