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血便不止 梅克爾憩室是常見凶手
孩子一直排出血便,有可能是梅克爾憩室所導致!臨床上,就有一名13歲男童,一直排血便,經由成大醫院以膠囊內視鏡檢查,即發現這名男童在迴腸與小腸交界處,有梅克爾憩室,所幸及時以腹腔鏡切除後,這名男童才免於不斷失血所可能發生的休克。
 
成大醫院外科部施俊偉醫師表示,孩子排出血便,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梅克爾憩室,至於梅克爾憩室是先天性的小腸畸形,約佔人口的2%,一般發生於迴腸與小腸交界處,長出一個突出物,且常會有異位的胃黏膜或胰臟黏膜在憩室內,胃黏膜會分泌胃酸,而引起憩室潰瘍和出血。
 
施俊偉醫師指出,絕大部分梅克爾憩室病人在臨床上沒有症狀,只有2%會有臨床症狀,常見的症狀表現有五成是消化道出血,二成急性憩室炎及二成腸阻塞;而且出血情況就有如拉出番茄汁般,出血量很大,不像腸套疊是有如果醬般的出血。
 
施俊偉醫師說,梅克爾憩室長期出血可造成缺鐵性貧血,甚至會因為失血過多而引起休克,雖然梅克爾憩室可經由核醫掃瞄檢查到,但如果憩室沒有胃黏膜,就無法診斷出來;這名13歲男童就是如此,之後則是採用膠囊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到有梅克爾憩室。
 
施俊偉醫師進一步指出,梅克爾憩室導致不斷出血,須經由手術切除,除傳統的開腹手術外,腹腔鏡手術也是一項選擇。對於無症狀的患者,要不要進行手術,目前尚無定論,可以採取保守性治療,也可以接受手術切除,但是延誤診斷常會造成術後併發症比率增加,若腸阻塞因延誤而導致腸壞死,則術後的併發症會較為嚴重,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