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部落健康營造中心 成果受衛生局表揚
花蓮縣衛生局為了提升原住民健康,在全縣設立9個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各健康營造中心表現成果亮麗,衛生局日前在壽豐鄉立川漁場辦理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成果展暨表揚大會,希望藉由表揚來表達對所有促進原住民健康的有功團體及個人的鼓勵,進而凝聚社區部落向心力,共同創造健康環境。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本縣是全國原住民人口數最多及密度最高的縣分,應重視原住民族群的健康,因此花蓮縣率全國之先,成立原住民健康促進委員會,結合地方上產、官、學、研等以在地眼光與自主思維,量身訂制各項慢性病及結核病防治、健康體能、長者親善等健康政策與計畫。由於獲得行政院衛生署經費補助,並在全縣成立的九個部落健康營造中心,與部落建立密切合作網絡,共同增進原住民健康。
 
『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成果發表會』於壽豐鄉光榮、池南及溪口三位部落頭目以阿美族傳統祭祀祈福下揭開序幕,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保健志工及太魯閣峽谷樂舞團分別演出阿美族迎賓舞及太魯閣族傳統舞蹈,並帶領現場包括壽豐鄉長張懷文等人大跳原住民大會舞,讓會場充滿活力。
 
壽豐鄉的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分享在部落推動健康體能及新陳代謝症候群預防的寶貴經驗,現場也邀請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老師日宏煜,針對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營造成功的案例進行分享與討論,獲得在場頭目耆老等熱烈回響。
 
此次成果表揚分別由壽豐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獲得最佳創意獎,卓溪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獲得最佳特色獎、秀林鄉及新城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獲得最佳永續獎。衛生局周傳慧科長表示,期望能藉由這次活動的經驗分享及成功案例的推廣,栽培輔育以及激發在地部落健康的希望種子,營造更健康、更快樂的部落文化與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