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體持續出現分泌物 小心是子宮頸癌惹禍
一名50歲婦人,下體持續1個月以來,出現水樣分泌物,一開始誤以為是尿失禁,僅用衛生棉墊處理,後來經就醫檢查,發現子宮頸口上方出現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化驗後,證實為子宮頸腺細胞癌。
 
這名婦人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無法理解為何仍無法早期發現罹患癌症的徵兆;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醫師劉復興表示,主要是因患者的腫瘤發生在子宮頸口的上端,且撐大原本呈水滴狀的子宮,從外觀看頸口較無異狀,若抹片採樣是在頸口位置,也因此影響採樣報告的結果。
 
近年來因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的積極推廣下,死亡率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但仍有少數個案,因子宮頸病變位置、採樣過程等因素,影響抹片檢查的結果;劉復興說,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確非完全可檢測出異狀,但仍有8至9成的準確度,民眾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才能有效降低罹癌機會。
 
子宮頸癌主要的症狀,包括不正常出血、月經不規則等,女性若發現有相關症狀,或是出現持續性水樣分泌物等現象,都應立即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減少病變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