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施打疫苗後長瘤 卡介苗安全性需評估
苗栗一名剛滿週歲新生兒,去年八月接種卡介苗疫苗後胸口長出約5公分的「結核瘤」,家長疑因接種卡介苗後所發生的不良反應,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少數幼兒會發生此情形,由於接踵後幼兒感染腦膜炎的機率降低,此疫苗仍為目前最好的防禦途徑。
 
男童家屬求助衛生單位過程無法獲得妥善回應,經週刊報導同時,也引起其他家長們對於疫苗安全性的疑慮。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卡介苗是活性減毒疫苗,因此少數幼兒接種後會發生局部不良反應。沒有接種卡介苗的幼兒,感染結核性腦膜炎的機率是有接種疫苗幼童的50倍,在還沒有找到更好的疫苗替代前,施打卡介苗還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周志浩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卡介苗還不是一個完美的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機率是百萬分之700,國內的不良反應較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少,約百萬分之55,國內卡介苗接種率達98%;可能是溝通上的誤會導致男童家屬的疑慮,已請地方衛生局協助救濟申請與收集男童病歷,提請專家進行審議,國內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也針對卡介苗的安全性進行討論。
 
施打疫苗後可能會發生不良反應,包括會在皮膚上產生肉瘤及腫塊,較常見是淋巴腺腫大,尤其是腋下淋巴腺,另外也有些人會在骨頭及骨髓產生發炎反應,但這些不良反應在治療後通常都能夠康復。周志浩副局長仍呼籲家長應該按時讓小朋友接種卡介苗,讓孩童增加免疫力且多一分保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