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含糖飲料 13歲國一生罹糖尿病
時下年輕人都不喝白開水了,每個人都人手一杯飲料,喝得不亦樂乎;殊不知,這也是導致糖尿病人口不斷上升的原因之一。開業診所新陳代謝科洪建德醫師發現,20歲以下糖尿病人就占了2%,其中甚至有13歲國一生,而且他們都有愛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每天都要喝好幾瓶;難怪年紀輕輕,就糖尿病上身。
 
洪建德指出,門診中已見到糖尿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有許多是長期愛喝含糖飲料的人;一天一杯含糖飲料易導致肥胖、營養不均衡等問題,進而引起各種不適症狀及疾病的發生,值得大家注意。
 
洪建德主任表示,含糖飲料主要是由糖及水構成,熱量高但沒有養分,而每1㏄含糖飲料最少就有0.5大卡,當喝下數杯含糖飲料後,再加上日常飲食,就易超過每日所需的熱量,長期下來易導致肥胖,進而引發糖尿病等新陳代謝症。
 
此外,長期喝含糖飲料,即使不胖,也可能因為糖分攝取過多而導致營養不足;洪建德主任指出,常見缺乏的營養素有鐵、葉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菸鹼酸等。
 
洪建德提醒,1天喝2杯1000cc含糖飲料,1週就可能出現水溶性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連喝個3-4年,血糖就會持續偏高,進入警戒期,即使調整生活作息、飲食,都很難將血糖降下來,若是長達10年天天喝含糖飲料,就很有可能會罹患糖尿病;民眾千萬要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