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愛滋篩檢 全台428處免費服務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舉辦「I-Check要(愛)檢查」活動,於今(101)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全台共有428處檢驗中心,可提供極具隱私的免費愛滋篩檢及專業諮詢服務。另針對不願到檢驗中心的民眾,提供在家服務,只要撥24小時諮詢專線,唾液檢驗試劑就會郵寄到受檢者家中,讓愛滋高危險群能在安全、零壓力的情況下,為自己做初步檢查。
 
疾管局所舉辦的「I-Check」活動起跑記者會上,來賓藝人張兆志及出櫃同志配音員德仔共同呼籲,匿名篩檢非常安全、快速,又具有高度隱私,不論是同志身分,或是常有不安全性行為者,都應該接受免費篩檢,而且在活動期間完成篩檢者,疾管局還會贈送禮券,何樂而不為!
 
「I-Check」活動徵召認同早期檢驗重要性的民眾呼朋引伴進行篩檢,分為「I-領袖」、「I-揪團」及「I-伴侶」,協助號召親友主動至I-Check檢驗中心篩檢,受邀接受篩檢的民眾不需攜帶任何證件,直接至全國428處I-Check諮詢檢驗中心,就有專業人員提供衛教諮詢以及免費匿名的愛滋及梅毒檢驗;而「I-伴侶」可一同前往接受諮詢服務,再決定一起或分開進行匿名檢驗。
 
另外,針對不願到檢驗中心的民眾,只要撥24小時諮詢專線,疾管局就會將唾液檢驗試劑郵寄到受檢者家中,受檢者自行檢驗20-4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疾管局組長陳昶勳提醒,雖然唾液檢驗試劑敏感度達99%,但這只是初步檢驗,為要求精準,民眾最好直接到檢驗中心做最後確認。
 
依據疾管局100年統計資料顯示,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其中有3分之1在通報1年內就發病,依照感染到發病的平均間隔時間5-10年來看,延遲診斷的情形相當普遍。與會貴賓李幸娟護理師表示,許多愛滋個案總是擔心篩檢時會被親友發現,看病時也只表示身體不適,無法得到最精確的效果,現在匿名篩檢已完全不需擔心隱私問題,只要能早期篩檢,愛滋感染者就能相當容易地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