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自然牙 牙醫師呼籲從小做好老來健康
2012全民口腔健康週系列活動在10月間開跑,這次的宣導重點是「保留自然牙」,提倡從小保持正確的潔牙方式,到老才能正常進食,保持身體健康。為了宣導兒童潔牙,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復辦已睽違7年的國小學童潔牙觀摩,邀請全國22隊身障者及兒童共襄盛舉。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建文表示,口腔健康週今年邁入第三屆,目的是集結各牙醫團體全年舉辦的活動,固定在每年10月間共同展現、研討。根據調查,每天以正確方式潔牙的小朋友,牙菌斑指數、牙周病與齲齒的DMFT(恆牙齲蝕指數)平均值為6.42,遠低於一般同儕的10.98,長期下來對口腔健康和牙齒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
 
2005年後轉由教育部主辦的潔牙觀摩,在今年口腔健康週重新登場,除了加強國小學童口腔健康推廣外,也特別關注身心障礙者潔牙問題。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明裕表示,目前每年都有培訓各界愛心人士成為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指導員,進入社區宣導潔牙觀念給因身體障礙無法正常刷牙的各年齡層民眾,也同時教導家中照顧者應如何協助身心障礙者正確潔牙。
 
黃明裕理事長說,口腔照顧的好,能促進年長者身體健康,因為能正常地咀嚼才有正常的吞嚥,食物能順利吞嚥,才有好的健康!美國醫學團隊最新研究亦指出,女性沒有每天潔牙者,出現老年失智的風險高出每天至少刷牙一次的女性65%。
 
為了關懷老年人口腔健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聯合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在10月17日至11月16日間,舉辦重陽敬老活動,年滿65歲的新北市民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張貼「敬老口腔健檢診所」海報的新北市牙醫診所,就可不限次數免收50元掛號費,接受牙齒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