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治療 找對方法不用怕
一名63歲的孫姓婦人,一年半前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情況相當不樂觀,經醫師診斷建議進行標靶治療,一度讓肺部腫瘤縮小,但持續半年後,肺部腫瘤再度增長且出現肋膜積水現象,轉而採用鉑金與新一代化療藥物的合併式化學治療,才使腫瘤再度縮小,積水消失,穩定控制病情不惡化。
 
肺癌死亡率多年來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其中約85%屬於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又以肺腺癌居多,早期的肺癌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患者感覺不適時,皆已是肺癌晚期,導致預後不佳。根據統計,目前只有30%患者能接受手術治療,其餘得仰賴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
 
肺癌主要分為四期,馬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健說明,第一、二及三A期肺癌患者可採用手術治療,術前或術後視嚴重程度,需考慮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輔助控制惡化及復發;第三B期肺癌患者,由於癌細胞已在胸膛內大範圍擴散,目前多以放療合併化療為主;至於第四期由於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則是透過化療或標靶治療來減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一般民眾都會懼怕化療,蘇健表示,過去化療大多會有掉髮、噁心感,也可能抑制骨髓功能,造成白血球低下症、血小板低下症及貧血情形,而感染風險較高,也是患者害怕化療的主因。但隨醫學進步,藥物已有明顯進步,效果都相當好,目前新一代的化療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及嚴重度有明顯進步,生活品質影響減低,是患者的另一項選擇。
 
蘇健進一步解釋,肺癌患者必須充分與醫師溝通,如上述的孫姓婦人,使用標靶治療失效後,與醫師討論後改用新一代化療來控制惡化,因此沒有絕對最好的治療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依照統計指出,肺癌發生可能與基因、吸煙、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大多為多重因素造成,許多研究也正在探討相關危險因子。蘇健提醒,肺癌初期較難發現,約有三分之二以上患者發現時已屬晚期,建議65歲以上民眾及抽菸等高危險族群,每半年照一次X光,若是有長期咳嗽不止、痰中帶血、體重減輕、氣促氣喘、聲音沙啞等現象,都要特別警覺。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