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引進質子治療系統 2017年營運
彰化基督教醫院今(15)天與比利時IBA及承業生醫旗下醫療儀器公司簽約,合作建置先進的癌症治療中心,引進目前被公認最佳的癌症放射治療方式-質子治療系統。預計2013年開始動工,2017年開始營運,將來每年能為300-500名癌症病患提供質子治療。
 
比利時IBA指出,質子治療屬於癌症放射治療的一種,但有別於傳統放射治療對癌細胞周邊的健康組織會同時照射到,質子治療具有優越的劑量分佈,劑量會在進入人體定點才釋放能量,能治療深部腫瘤,同時減低對周邊組織的損害,對於頭頸癌以及兒科的患者尤其必要。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表示,癌症治療中心預計在2013年動工,中心將在彰基七期佔地6千平方米,預期在2014年交機建置、2017年前開始營運,每年能為300-500名癌症患者提供質子治療。
 
在收費部分,郭守仁指出,目前美國一位病患整個療程需花費10-15萬,台灣的收費一般會是美國的10分之1,但為體諒中低收入戶在治療經費上的不足,彰基會運用現行的基金補助給無法全額負擔的病患,視病患經濟狀況,最高可提供全額補助。 
 
目前全球質子治療設備共有40餘台,其中亞洲有4台,台灣陸續有引進質子治療的計畫,包括台灣大學、長庚紀念醫院,但目前為止都尚未進入治療階段。郭守仁院長說,希望透過與國際的合作,吸引其他亞洲國家的癌症病患來台治療,並轉將這些盈餘補助給台灣在地醫療負擔上有困難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