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食慾不振 易造成病情加劇
臨床上,一名病患因兩年前血便,住院治療,經檢查後為大腸癌第二期,隨即開刀並配合化療,但幾次化療下來,病患開始出現食慾不振的現象,甚至造成體重下降、體力衰弱,因未攝取足夠營養,也使得病情逐漸加劇。
 
衛生署台南醫院營養組組長蔡佩芬表示,病患因疾病必須住院,期間就有可能會因食慾下降,對病情康復造成影響,尤其許多病患對醫院提供的餐點較不習慣,就容易營養熱量攝取不足,若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超過1000大卡,相對的治療時間就會拖長。
 
病患若吃的量夠,且品質較好,就能有效提高身體的抵抗力,有足夠力氣去對抗病魔,但要如何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呢?蔡佩芬說,必須找出導致食慾不振的主因,針對增加病患食慾的健康飲食調理因應對策,像是可採用各種調味料來調和,或是改變亨調方式等,來幫助病患增加食慾。
 
最好選用抗氧化與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材、以高熱量、高蛋白點心的方式,幫助病患攝取更多營養;蔡佩芬建議,千萬別因食慾不振,而不斷為病患補充健康食品,除了營養密度、熱量恐不足外,若病患養成厭食的習慣,也可能會危及生命,甚至得插鼻胃管等治療,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