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清淡飲食 保腎有一套
腎臟主要能為身體過濾且清除過多的代謝物,很多民眾都知道腎臟健康的重要性,但到底要如何做才能保腎呢?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柯淑貞表示,飲食觀念和習慣是關鍵之一,加上生活細節的注意,就能有效預防腎病的發生。
 
許多民眾喜歡補身體,像是透過許多中草藥來保護腎臟,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加上相信許多偏方的療效,就有可能反造成腎臟負擔,得不償失;柯淑貞說,其實民眾可從平時飲食習慣的改變著手,像是常需要交際應酬等,就有可能攝取過多蛋白質、熱量、油脂等物質,進而好發慢性疾病,相對就種下腎臟病的誘發因素。
 
尤其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促使身體產生含氮廢物,這時就必須從腎臟代謝掉,長期下來就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柯淑貞說,尤其是罹患腎病的病患,更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才能減少人體產生過多的含氮廢物,對腎臟造成二次傷害。
 
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所產生的廢物尿酸等,都須由腎臟代謝,尤其食物添加過量的鹽分、味精等,另外包括湯麵的湯頭,都有可能會把過多的鹽分吃下肚,造成腎臟的負擔;柯淑貞呼籲,控制飲食是主要保腎的關鍵之一,重要的是也要懂得控制慢性疾病、且非必要應避免服用藥物等原則,才能避免引發尿毒症,甚至洗腎等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