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不治療 長期下來恐引發腹膜炎
嘉義一名老先生,因去年發現右下腹部有鼓脹現象,經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疝氣,但因未有任何不適症狀,未就醫治療,直到近來到大醫院就醫,檢查確認為疝氣外,發現左右側都有出現疝氣的症狀,經醫師建議,接受腹腔鏡手術後,病患已逐漸康復。
 
許多罹患疝氣的病患因初期未有任何明顯症狀,常一拖就是十幾年,直到腹部股起,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才就醫治療;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表示,長期累積下來,易造成小腸卡在陰囊內,不但使病患感到劇烈疼痛,嚴重時可能還會促使小腸壞死、腹膜炎等症狀。
 
發生疝氣主要是先天問題以及腹腔壁的脆弱處因老化而喪失彈性,導致一用力,腸子就跑到陰囊內;李政鴻進一步說明,先天通常是因出生時,睪丸自腹部降至陰囊的通道未自然閉合,使腸子掉入陰囊所導致疝氣的發生,通常輕微的患者會感到下腹部突出,悶悶的卻不至於感到疼痛,休息時突出的部分又會自然縮回去,才造就許多病患未能及時接受治療。
 
治療上,疝氣治療除了傳統手術外,也可採取以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不但傷口較小,復原率高,也可減少病患的疼痛;李政鴻說,改善疝氣仍須靠患者從改善平時生活習慣開始,才能減少復發,呼籲民眾應及早就醫治療,否則長期下來恐會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恐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